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最美老党员程新志:以警心演绎初心 用行动履行使命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日期:2021-09-02 点击量:1,715

程新志,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委员、市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禁毒协会会长,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公安战线勤恳工作了26年,参与侦破了一系列特大要案,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山市“十杰市民”等光荣称号。退休后,他仍秉持赤诚之心,继续发挥余热,用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老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从三尺讲台到刑侦一线

程新志同志曾是湘雅医学院临床生化专业的老师,1988年他加入中山警队后,发挥业务专长,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带头开展将理化检验用于刑事侦查的基础工作,填补了我市在理化检验室建设方面的空白。

他不仅注重实干,还善于总结提高,他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写出一篇精品论文,工作期间在公安部《刑事技术》和《广东公安科技》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达14篇。他说:“每一个案子都值得往深里研究,给后面的人一些启发,经验就是这么传下去的。”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坚持贯彻“科技强警”的指导思想。1997年底,在程新志同志的组织带领下,我市建立了在省内领先的刑事技术点。与此同时,他还牵头组织成立了中山市法医学会,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学术交流,为持续提升我市的法医技术水平创建了基础平台。

全身心投入全民禁毒事业

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岗位退休后,程新志同志依然心系禁毒工作。为全面扫清毒品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侵蚀,在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程新志同志毅然担起市禁毒协会会长这一重任。他说:“我熟悉这份工作,我心里有底做事才能有抓手,我跟相关业务单位也熟悉,可以通过社会活动,扶贫宣教、现场咨询、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把禁毒工作开展的更好,为社会文明建设再尽一点力。”

自担任禁毒协会会长以来,程新志同志在市禁毒委的领导下,不辞辛劳,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带领协会的同志承接了《中山市禁毒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中山市禁毒专职社工项目》《博爱100项目》等工作,筹集爱心捐款以百万计;筹建中山市禁毒教育基地,并承接全市各阶层群体的禁毒教育工作,基地从开馆至今累计接待本地市民和外省参观交流活动331批次,10万多人次;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捐物,联合社工机构关爱扶助因吸毒致孤致贫家庭,开展对困难戒毒人员帮扶,累计帮扶戒毒人员36名,致孤致贫儿童66人;依托“i志愿”平台组建了3万7千多人的中山市禁毒志愿服务总队及24个镇区分队,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程新志同志的带领下,市禁毒协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中山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中山市禁毒宣教工作先进社会组织,为中山市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

程新志同志作为公安战线上的“知识骁将”和创新工作的先行者,始终牵挂年轻一辈的成长和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工作。作为市公安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热心、积极、主动团结带领市公安局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五老”队伍独特优势作用,充分利用自身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参与搭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平台,面向不同群体组织形式多样的传承、教育、培训工作。程新志同志作为市公安局关心下一代“老警官讲师团”成员,以市公安局关工委“关工学堂”为平台,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需求,积极参与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近一年来,程新志同志结合自己的从警经历,通过讲座、授课、分享会、座谈等形式,先后面向400余名青年民辅警分享自己多年来从事刑侦禁毒工作的甘与苦,心路历程和成长感悟,帮助青年民辅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和信念,扣好从警的“第一颗纽扣”,引导青年民辅警克服从警道路上的困扰,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

程新志同志通过市公安局关心下一代警校共建平台,结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及心理特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沟通联系并整合市公安局、市禁毒协会和社会法律机构资源,精心组织在校小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小小侦查员”等浸入式法治教育活动,并以通俗易懂的亲身讲解,给青少年介绍有趣的刑侦小知识,为青少年打开一扇全新的法治之门,培养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树立对法律的敬畏意识。近年来,市公安局关工委被评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中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程新志同志也被评为“中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