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打造“乐为”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晚晴”力量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量:215

      近年来,中山市委老干部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老干部作用发挥平台,成立市老干部“乐为”志愿服务总队,激励引导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奋力开创现代化中山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凝聚“晚晴”磅礴力量

     市老干部“乐为”志愿服务总队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得到广大老干部的热烈响应。志愿服务队凝聚了500多名从各条战线退休、有志继续服务社会的老干部。“乐为”志愿服务总队根据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开展理论宣讲、助学助困、乡村振兴、医疗保健、社会治理、禁毒宣传、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为开展高水平专业化志愿服务奠定了组织和人才基础。队员中党员占大多数,为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乐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通过开展政治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队员增强党员意识、践行党员宗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高位谋划,打造高效协同体系

     为提升全市各老干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中山市委老干部局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晚晴先锋”三级联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中山市老干部“乐为”志愿服务总队负责统筹组织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打造“8+N”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市委老干部局统筹指导、“乐为”志愿服务总队协调管理、“乐为”专业志愿服务队具体组织的高效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学习交流,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强化志愿服务培训学习,努力提高队员志愿服务水平。加强与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的合作,组织队员“走出去”参观交流、参加学习培训,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把先进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和资深志愿服务工作者“请进来”,与队员交流分享志愿服务心得体会。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为队员坚定信心、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展所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乐为”志愿服务总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工改”、治水、文化兴城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开展宣讲活动300多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助学助困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助学帮扶、寒暑期公益讲座等活动,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到村、社区开展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为群众科普疾病预防知识。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创文创卫、纠纷调解等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各专业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000多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6万小时。专业贴心的服务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乐为”志愿服务总队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乐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常年活跃在全市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传播“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的银龄幸福观,谱写“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的精彩篇章,成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23年,“乐为”志愿服务总队被授予“中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