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百人述百年】曾还丨连天炮火中的逆行者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量:6,985

在那个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

投身战场无疑充满危险

而有的人还是义无反顾地

冲到前线

在炮火中救死扶伤

百人述百年

本期我们一起来倾听

离休干部曾还的故事


    曾还知道共产党的时候是在1941年,那时的她很喜欢看课外书,同龄人都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爱时髦、喜欢跳舞,而她一做完功课就看课外书。那时在镜湖学院,她看《西行漫记》入了迷,知道中国有个地方很能打日本人,所以她一毕业,就去了战地做救护。


      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曾还懂得了救国救民的道理,她一直想去书中描述的地方。1944年从学院毕业后,曾还就直接来到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


      1945年后部队扩充,珠江纵队成立,曾还在珠江纵队第一支队第一医疗队救护伤员。据她回忆,当时中山的战士战斗力非常顽强,在实力悬殊的战局中以弱胜强。但曾还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不是子弹,而是疾病。疟疾肆虐使医疗队繁重的救治任务雪上加霜。为了抵抗疟疾,主管救护伤病员的曾还每项工作都必须更加小心翼翼。


百分之八十的战士都得了疟疾,一个人刚刚发完冷,另一个人就接着发冷,被子就要给他了。对这些战士要很小心医治,他们都是我自己管的,我不让别人来管。

——曾还


为了理想信念

曾还选了一条最艰辛的路

一步步走到胜利的时刻

用实际行动

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