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中山市委老干部局2015年部门决算(本级及下属单位汇总)基本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晚晴发布日期:2016-10-09 点击量:1,410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我局是市委主管全市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行政机构。下属单位中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是正科级事业单位。

    我局主要履行的公共职能包括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制定或参与制定我市老干部工作政策、规定。

    2、负责管理老干部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督促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和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

    4、组织协调老干部参加重大活动,指导老干部活动场所、老干部大学及协会的建设,抓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5、负责市外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来中山的接待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做好我市原四套班子及十四级以上老领导的慰问、探望工作;指导和协助有关单位做好老干部丧事办理工作。

    6、指导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组织培训;负责老干部的信息、统计、信访工作。

    7、负责转制企业离休干部和转制企业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具体管理好转制企业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和学习等工作。

    8、承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9、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单位的主要职能,局机关内设6个科室。各科室主要职能分别是:

    1、办公室:主要负责局机关综合、协调、文秘、档案、会务、财产、财务、物业安全保卫及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市外老干部工作人员来中山的接待工作,组织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和调查研究,离休干部及副厅以上退休干部信息库的管理工作。

    2、政工科:主要负责局机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转制企业和易地安置老干部党务、纪检、宣传教育、群团、计划生育、工资核实上报等工作;负责对全市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待遇落实、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具体负责转制企业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

    3、生活待遇科:主要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老干部的信访工作,以及慰问和探访工作,指导和参加有关老干部的丧事办理工作等。

    4、活动保健科:主要负责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及各级活动场所的指导,组织全市性老干部活动以及其他重要的老干部活动,负责对老干部大学和各协会的指导和管理,老干部的医疗保健体检工作,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

    5、企业离退休干部科:主要负责市属公有企业离休干部和转制企业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6、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的对上、对下联络以及与本市各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宣传教育、文秘档案、会务,组织调查研究和有关重要活动,指导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工作。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内设6个股室,各股室主要职能分别是: 

    1、办公室:负责中心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务。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档案、宣传、人事、计生、信访、会务组织、接待、政府采购、安全保卫、车辆和固定资产使用管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工作。 

    2、文艺活动股:负责对离退休干部各项文艺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指导老干部开展歌舞书画等活动;协助组织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演出和文化娱乐活动,发展和培养艺术骨干;做好文艺活动室和会议室管理等工作。 

    3、体育活动股:负责对离退休干部开展体育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指导老干部开展体育、健身等活动;协调老干部各协会、团体开展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体育活动的发展,发展和培养体育骨干;做好体育活动室和场所的管理工作。 

    4、设备管理股:负责对市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的水电系统、电脑、空调、音响等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负责设备管理和修缮工程的资料归档等工作。 

    5、财务股:负责老干部活动中心、关工委、老干部大学和老干部各协会的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办理日常会计事务和具体财务审核、报销、编制年度预算和决算、核对录入原始凭证、财务档案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经济责任的审计;配合做好中心人员(包括退休人员)工资、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其他福利发放等工作。 

    6、市老干部大学办公室:协助老干部大学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市老干部大学的日常管理、行政和教学业务安排。负责老干部大学的固定资产使用管理、仓库管理、来信来访等工作。协助指导各镇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局机关在职人员21名,其中行政编制19名,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2名。本局退休人员14名,接管全市转制企业离休干部128人。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列入部门决算编制的事业编制34名,实有财政供养人数53人。包括在编在职人员32名,退休人员21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努力夯实老同志老有所养的物质基础;

    3、大力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4、不断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力度;

    5、着力改善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条件;

    6、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15年度主要发展计划及工作目标: 

    1、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文娱、学习、会议场所,使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 

    2、组织和协调各协会开展各项活动; 

    3、在中山市老干部局的领导下,完成局交给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 

    二、2015年部门决算表









备注:以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中空格数据为0。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与上年决算数对比分析

    收入:汇总(含本部门及下属单位,下同)2015年决算收入3858.55万元,同比增加764.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43.37万元,事业收入2万元,其他收入13.18万元。

    支出:汇总2015年决算支出3858.55万元,同比增加764.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6.92万元,教育支出1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7.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2.65万元。

    (二) 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分析

    汇总财政拨款支出3843.3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14.72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增年度人员经费。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2858.53万元,占74.38%,项目支出984.85万元,占25.62%。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汇总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15.1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9.23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41.26万元,我单位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从严从紧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2015年没有因公出国(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与2014年相比没有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9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18.37万元减少5.4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2.00万元增加0.92万元,主要原因是2009年12月市政协划拨一辆小客车给老干大学使用,该资产于2015年8月入账,因此车辆经费相应增加。主要包括:(1)报废0辆、更新购置0辆,购置支出0万元,平均每辆0万元;(2)公务车保有量5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12.92万元,平均每辆2.58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0.15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35.8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政府“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二是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次减少。2015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8批次,144人次。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5年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总额159.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9.67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局机关没有车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共有车辆5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