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中山市委老干部局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信息来源:中山晚晴发布日期:2021-12-27 点击量:2,08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项目为抓手,切实解决老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与老干部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学习成效显著,进一步推动了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构建“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以老干部党组织书记为引领、以离退休干部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的工作机制,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选6个“晚晴先锋”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挂牌6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头雁工作室”。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发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建设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基地和老干部党校,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和服务保障。

  精准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台一系列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和医疗待遇的政策文件,将离休干部的诊疗项目报销比例提高至100%。推出“一人一策”服务目标,为离休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精准服务,着重解决好看病、住院、护理、照料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了精准掌握离退休干部详细信息、精准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精准开展离退休干部关怀服务、精准助力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精准推进离退休干部阵地建设等五个方面共20条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老干部工作的业务指导。完善《中山市老干部特殊困难补助工作指引》,不断加大对患大病、重病,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以及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全年为63名特殊困难老干部发放补助34万元,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开展大型为老服务活动11场次,服务老同志1300多人次,慰问离退休干部2000余次,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作用平台进一步拓展。深入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三个100”等主题活动,收集老干部调研和建言文章38篇,优秀党课课件63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宣讲、口述历史和文体活动,参与和受教育的老干部、青少年和市民群众76万多人次。依托镇街“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挂牌“离退休干部之家”74个。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调解矛盾、宣讲政策、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26次,派出志愿者近1500人次,公益服务时长达7730小时,服务群众2.8万人次。

  学习活动阵地进一步优化。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发展老年教育纳入《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得到采纳。全面推行“镇街老年干部大学+(村)社区分校(教学点)”的办学模式,开办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市老干部大学增设新课程3门,增加教学班22个,增加学位662个,录制线上教学视频1300多个,有效解决了老年教育供给不足的老大难问题。投入资金60多万元,改造市老干部活动中心15项设施,为老干部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学习活动环境。组织老干部参与中央、省、市组织的文体活动比赛,获国家级奖项25个、省级奖项3个、市级奖项32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成为广大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健身休闲活动、享受退休生活、发挥积极作用的“温馨家园”和“文化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