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学史明理深刻领悟四个道理 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量:7,579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省、市委部署安排,权威党史专家发表的学习党史文章,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现以“学史明理深刻领悟四个道理 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题,向大家汇报我学习党史的感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一、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选择的道理,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求是》杂志2021年03期中国历史研究院《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指出,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充满无穷智慧,提供重要启迪。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曾长期居于世界各民族发展前列。但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割地赔款,山河破碎。为了实现国家独立、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地探索寻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有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为饱经蹂躏的中国开辟了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充分表明,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什么力量强加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二、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道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深刻领悟党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道理,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工作活力。

    《求是》杂志2021年07期编辑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一文说: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深刻指出,“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伟大社会革命不停歇,伟大自我革命就不能止步。当前,党正带领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进军,与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大功告成,自我革命松懈不得。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四、深刻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道理,把开展党史教育成果转化成为行动,办实事、开新局。

    以东区街道竹苑社区为例,必须坚持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对此,我经过多年深入调查研究,初步摸索出一条“1+3+5+3”(或称1353)社区治理体系(模式),并写成《坚持完善社区治理制度 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发展》一文,获市委宣传部、社科联举办的2019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征文比赛”三等奖,并发表在市委党校《校刊》2020年第一期。所谓“1+3+5+3”社区治理体系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行社区、小区、住户三级管理,以社区党委为统领、居民为中心、小区为重点、共驻共建单位支持配合、政府支撑五维一体,行政力量、专业服务、智慧平台三者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议物管企业主动承担竹苑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成为社区物业管理大管家,进而做大做强物管企业,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增加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物管方面探索创新之路。


    (作者为广东中山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原总经理 凌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