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烈士事迹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量:12,112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验中淬炼成钢,在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中传承信仰,在一次又一次的毅然奋起中续写奇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烈的篇章,涌现出千千万万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灿若星辰,杨殷就是其中耀眼的一颗。

    一、杨殷烈士的主要事迹

    杨殷(1892-1929),中山市翠亨村人。杨殷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人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军事领导者、著名的中国工人运动领袖。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区委委员,是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于中共六大当选为中共六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候补委员、中央军事部长。同年11月递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1929年8月30日壮烈牺牲,年仅37岁。

杨殷为中国革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09年9月,杨殷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高度褒扬他“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中华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精神。

    二、信仰抉择

    杨殷出生在翠亨村人,与孙中山邻居,从小便崇敬孙中山,1911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参军处副官。从1911年到1921年,杨殷信服孙中山三民主义,追随孙中山闹革命。然而,旧民主主义革命屡遭失败,使信服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的杨殷感到茫然。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杨殷开始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他找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正确方向。1922年夏,杨殷加入中国共产党,踏上了新征程。

从此,他实现了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质的飞跃,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三、为理想而奋斗

    风骨,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

    1、为民谋利不求官。

    杨殷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但他高风亮节,做大事不做大官,为了救国救民,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1923年,杨殷奉命到产业工人中开展工人运动。他去见孙中山,表明来意,孙中山欣然写了手谕给他,鼓励他发动工人参加国民革命。

杨殷在石井兵工厂组织工人运动,大力培养骨干,发展党员,成立行业工会,建立了广州地区首个产业工人中共支部。1924年5月1日,广州各行业工会召开了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全市17万工人举行庆祝大游行,使广州工人运动在我党的领导下开始走向统一。杨殷与主管铁路的陈兴汉是同乡,又曾是同僚,又是奉孙中山手谕来的,陈兴汉便问他想当什么官。杨殷表明自己并不想当官,希望能当个路路通的顾问。陈虽然不理解,但一口答应。

    杨殷通过滇军强拉苦力,打死工人何炳祥事件,发动工人为保障权益、保障生命安全而斗争,并在孙中山的支持下,滇军被迫惩办了凶手,当局发给抚恤金和丧葬费。在工人群众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工作局面很快就打开了,先后在粤汉、广三、广九铁路建立红色工会和中共支部。1924年,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办事处成立,杨殷被选为顾问;共产党人发起组织的广州工人代表会成立,杨殷都任顾问 ,成为真正的路路通顾问。

    2、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开拓。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辞:一是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即辞去盐务高级稽查职务,专事党务工作。二是婉辞不就广州公安局长职,提出只担任顾问。他利用这一身份,安插了一批共产党员进入广州市公安局的要害部门,为党组织掌握情报、营救同志等起到重要的作用。

    任:一是任广州公安局顾问。二是临危受命,任广州苏维埃代主席。

    二辞、二任  体现了杨殷为了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        

    3、敢于担当,勇于开拓。

    1924年秋,党组织派杨殷到香港,很快发展一批党员,等秘密组建了由我党领导的工人组织“小社”。1925年6月19日,为支援上海五卅运动,他和邓中夏苏兆征等同志发起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这次罢工坚持了一年零四个月之久,使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受到了沉重打击。

    中共的情报侦察工作是由两广区委所创建的,时任区委监察委员的杨殷是主要负责人。“廖仲恺被刺案”的发生让亲自处理该案的周恩来、杨殷等意识到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性。省港大罢工期间,杨殷负责肃反工作,参与组建和领导工人纠察队维护治安,保证了省港大罢工的顺利进行。

    四、廉洁自律,立场坚定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1924年9月,上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4500余工人举行抗议资方无理开除女工、阴谋解散职工同志会罢工失败后,向粤港澳工会组织求援。杨殷以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特派员和广州工代会顾问身份率“罢工后援会”九人代表团赴沪与资方谈判时,坚决拒绝了资方的贿赂,无惧资方买凶行刺,坚定地和上海工人一起坚持斗争,指导罢工取得胜利。杨殷带伤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东、香港等地工人运动以及国共合作的经验和教训。

“朝闻道夕可死矣”的大无畏献身精神

     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杨殷与彭湃、颜昌颐、邢士贞等被捕。杨殷在狱中不放弃一切为党工作的机会。在给党中央的信中,他汇报了自己在狱中的情况,表示了不怕牺牲的决心。面对敌人的诱降,杨殷斩钉截铁地拒绝。8月30日,蒋介石下令秘密杀害了杨殷、彭湃、颜昌颐、邢士贞。

    面对敌人的屠刀,杨殷镇定自如鼓励同志们:“朝闻道,夕可死矣。”慷慨就义。

    五、家风传承

    杨殷家境殷实,但一直保持着耕读传家、忠厚孝道的良好家风。他对发妻李庆梅一往情深,使用的化名“李荣”、“李云峰”,就饱含着对妻在深深的爱。他长期从事地下工作,与儿女聚少离多但不因见面少而放松对子女的管教。

    杨殷到上海工作以后在写给儿子杨民皓、女儿杨爱兰的信中叮嘱子女:“一、听二婶教导;二、悭俭;三、勤读书。”“如早出晚归,必有定时;注意运动,以壮身体;谨慎饮食,以保卫生;爱惜衣履什物,以养廉俭;少言语以减过失,多写字多作文,以求速进步等。你们如能依我所嘱,则我心安慰矣”。

    杨殷烈士对理想执着追求,信仰坚定,视死如归,但他也有着普通人一样的爱、恨、情、仇,对于儿女的关心和爱,无不溢于言表,字里行间透露出满满的温情。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尤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郭昉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