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淳朴老汉谨记父亲嘱托守护俩智障兄弟20余载

信息来源:中山市网络修身学堂发布日期:2016-02-05 点击量:779

邓广台有两位兄弟,哥哥常年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弟弟天生智力有问题,又聋又哑。父亲在临终前把两位痴傻兄弟交给他照顾,从那以后邓广台便承担起了照顾痴傻兄弟的重担,22年来,他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两兄弟,为他们洗衣、做饭、洗澡,日夜操劳。年近六旬的邓广台始终单身,他不求姻缘,只想好好守着两位兄弟到老。在广州,“好兄弟”邓广台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2015年9月,邓广台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已经56岁的邓广台有个59岁的哥哥邓广其,22年前就瘫痪在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好用木板搭建的“睡床”移到厨房里;还有个49岁的弟弟邓广昌,痴痴傻傻,也不能说话,整天拧着一个蛇皮袋站在自家墙外。

“他们都是傻子!”二哥邓广台并不讳言这个。或许,在他看来,这已是不值得讳言的事情。

当年父亲去世时,邓广台在接下“要睇好兄弟”这句话时,他曾经狠狠地哭过。从此以后,每天忙着为两位兄弟洗衣、做饭、洗澡,日夜操劳照顾,日子也就一天天过去了。

邓广台说,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过世了,一直是父亲含辛茹苦地把他们拉扯成人。这一切都被他看在眼里,所以父亲的嘱托,又怎么敢忘了。

邓广台一直单身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人介绍过对象,但姑娘一进家门,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五十多岁了,他再没动过结婚的念想。

虽然弟弟痴呆,却很惦记哥哥。如果哪一天邓广台晚上没回,邓广昌会一直站在门口等,哪怕很晚了也会执拗地等。

自事件报道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有的送衣物,有的送油米。当问到邓广台日后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很淡然地说:“自己年纪都这么大了,老婆的事是不用想了,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好好地照顾我的两个兄弟,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