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做个好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

信息来源:中山市网络修身学堂发布日期:2016-02-05 点击量:779

在中山有很多患过腰腿痛的人都认识他——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康复科的医生徐帮杰。二十多年来,经他手治疗的腰腿痛、颈椎痛患者不计其数,很多人都这样称赞他:“徐医生真是手到病除!”

  ■手法精湛获患者青睐

  21年前,徐帮杰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推拿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市中医院工作。作为一名中医推拿科主治医师,需要具有扎实的中医推拿科理论基础和良好的手法操作经验,这些年来,他先后学习各种不同派系、先进的手法治疗方法,如龙氏手法、赖氏手法、美式手法、神经松动术、关节松动术等,并在医疗实践中不断创新,根据自身的特点,多种方法融会、结合、贯通,总结出具有自己特点的多种治疗方法。目前,他所总结出的推拿手法已经有五六十种之多。因为他技术精湛,对患者亲切温和,获得了广大病患者的一致好评。

  如果你要问徐帮杰医生,他最发愁的是什么?他会说,每天都有很多患者点名要求他做推拿治疗,因此他经常忙得团团转,一个上午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中午常常忙到12点半才下班,晚上常常忙到7点多才能回到家里。

  “我们推拿治疗室有12张床位,只有3个医生,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为近40个病人做治疗,真是忙得头都抬不起来。”徐帮杰说,因为病人太多,他们一周通常只休息一天或者一天半,每年的年休假很少休,过年过节如果病人多,也没有工夫回家和家人团聚。

  ■用好的态度面对患者

  “医生是做技术的,也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技术是第一,态度也很重要,如果你整天板着一张脸,会把患者都吓跑。”徐帮杰说,虽然每天我都很忙,病人一个接一个,但他一直要求自己,要满脸笑容、态度和蔼地对待每一个患者。

  曾听到不少患者打来电话夸奖徐医生。有患者说,徐医生的服务态度真好,技术也没得说,现在这种能和病人聊天,态度这么好的医生并不多见,让去治疗的每一个患者心里都感到很温暖,对治疗也很有信心。

  这些年来,医学技术日新月异,不断进步,推拿治疗技术更是如此。每一种技术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长,但并不是所有技术都适合患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徐帮杰医生在技术上总是精益求精,多年以来,通过学习国内外多种治疗方法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总结出具有科室特色和特点的多种特色手法,如颈椎卧位牵引微调法结合仰头摇正法治疗颈性眩晕、环枢关节紊乱症等疾病。

  除了热情对待患者以外,徐帮杰医生还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社会公益义诊活动,如医院举办的廉租房小区义诊。他也多次到各镇区或社区义诊,如民众镇医院义诊、大涌南文社区义诊等。在义诊过程中,他总是细心帮助患者解答各种问题,并利用专业特长为患者解决存在的问题。

  推拿是一种治疗时间较长的治疗手段,来做推拿的很多都是患慢性病的老人,为了鼓励患者,建立起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些年来,徐帮杰医生与很多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平时只要熟悉的患者打来一个预约电话,哪怕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他也会在医院等候,争取第一时间帮患者解除病痛。有些病人回到家后,对一些自我康复训练方法还不是很明白,总是会反复打电话给他,对此,徐帮杰每次都在电话中耐心地给患者解释,直到患者听明白为止。

  “从每天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位患者做起,每天都细心、精心、耐心为病人服务。”徐帮杰医生说,“只要能够治疗好病人,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做一个患者心目中的好医生也是我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