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健康】且行且珍“膝”!一个穴位,让你的膝盖年轻10岁

信息来源:中山晚晴发布日期:2019-01-13 点击量:4,512

膝关节是人体主要承重关节之一

随着年龄增长

关节及周围肌肉逐渐劳损

加之天气寒温变化

易诱发关节疼痛不适


膝关节疼痛,一定要引起重视

不然越拖越严重



哪些人容易得膝关节关节炎?



1
老年人

  研究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


2
年轻女性

  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男女之间基本相等。



3
超重的人

  肥胖和粗壮体型的人中发病率较高,其原因为体重超重,关节负重增加。



4
特殊职业的人

  长期反复使用膝关节,会引起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运动员、矿工、装卸工等。以上这些职业,会因长期反复做某一个动作,使该关节经常受到磨损。


5
爱穿高跟鞋的人

  穿高跟鞋行走时髋、膝、踝关节的的功能由于扭力作用发生很大改变,由髋、膝关节代偿以保持稳定步态,从而导致关节软骨受损。





防寒护膝,试试膝阳关穴!


膝阳关 柔筋通络


  膝阳关为胆经阳气通行的重要关卡,且位于膝关节局部,能够起到很好的温阳通经、行气止痛的作用。


  取穴法:阳陵泉上3寸,膝关节外侧,股骨外上髁凹陷处。(阳陵泉定位:膝关节下,约小腿外侧正中线附近可摸到一凸起圆形骨头,为腓骨小头,其前下方凹陷处即为阳陵泉)



  按摩法:将拇指腹按于穴位上,稍用力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度。每次按摩约2~3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艾灸法:膝关节疼痛明显的,可选用艾条悬灸。点燃艾条后,置于距离穴位皮肤约35厘米处,以皮肤感觉温和为度。每次艾灸约20分钟,每日1~2次。




保护膝盖还要这样做~


1
不接触冷水

  在寒潮袭来或者天气变化的时侯加强防寒保暖,并尽可能不接触冷水。某些风湿性膝关节炎,其实也是一种冻出来的病,当气温太低时,就要穿护膝套,保护膝关节。


2
合理饮食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或喝冷饮;坚持按时吃饭,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



3
热敷膝盖

  热敷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的作用,也可缓解肌肉痉挛、松弛神经、改善筋腱柔软度。热敷可每次20~30分钟,每日1~3次。


4
热水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热水泡脚有利于预防骨性关节炎。泡脚时,热水应浸至踝关节以上,时间在20分钟左右为宜,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5
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让膝盖保暖,不受凉。冬季的阳光照射时间少,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增加体内维持骨骼的钙质吸收。


保护膝关节从日常习惯开始

这些护膝技巧请记牢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