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今冬可能出现多种病毒叠加感染,老年人如何预防流感?专业人士来支招!

信息来源:“秋光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3-12-12 点击量:213

据了解,今冬可能出现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叠加感染,各地流感疫苗接种已开始“升温”,由于疫苗起效需要14 天左右,专业人士提醒,老年人预防流感首先要趁早接种流感疫苗。

今冬明春多种病毒感染或重叠出现

北方流感的高发季节为11月到次年3月,而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南方,流感高发时间段则波动性大,冬季和夏季都可能是高发季节。


“比如说流感流行季节,发热门诊来就诊的患者有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也会有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孙志佳教授解释,一个人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几率比较小,这是因为一种病原体侵入人体往往会“占山为王”,其他病原体就不容易进去。但是在新冠感染康复期,免疫力比较低下,如果正逢流感流行季节,则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比较高,反之亦然。



流感疫苗接种已逐渐“升温”

很多市民是感受身边陆续有人“中招”后,才赶紧去接种流感疫苗,这时就晚了。


“由于疫苗起效需要14 天左右,保护时间可长达6到8个月,因此要尽早接种。”专家呼吁,此前遇到市民刚接种流感疫苗,就真的得了流感,其实也不是流感疫苗“引起”流感病毒感染,而是流感疫苗还没来得及发挥保护作用,就遭遇流感病毒而发生了感染。




鼓励老年群体接种流感疫苗

2021年起,广州市连续两年为具有本市户籍的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不过今年新的流感季没有提供免费接种。


“即使是自费,也鼓励老年群体去接种流感疫苗。”海珠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凯星主任医师解释,对中青年人来说,得一次流感只是很难受,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流感可能会引起严重症状,或导致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所以说老年人得一次流感的后果不容轻视。


由于流感病毒极易突变,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有所不同,WHO每年会根据全球各地的流感监测结果,筛选出下一个流感流行季最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用来制备流感疫苗。每年下半年会开始新的流行季流感疫苗接种,所以去年、今年上半年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今年下半年仍需要接种。


据专家介绍,除流感疫苗外,他们也鼓励有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基础病的老人最好还要接种肺炎疫苗。


老年人如何防流感?

除了趁早接种流感疫苗,在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方面,老年人群体是否更适宜中医传统医学调养?有哪些防治建议?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老人脏腑气血亏虚,抵抗力下降,冬天特别容易感染。可从三个方面注意:

第一,注意保暖。所谓“风从头来,寒从脚起”,保暖部位老人家以头、颈、背、足为主。

第二,多晒太阳。冬天的太阳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好的温阳驱寒、提高免疫力的礼物。

第三,饮食调理方面,可用健脾补气固表、温阳祛寒的中成药或药膳来进行防护。有些子女很孝顺,可能会买很多红参、人参、虫草,老人家要注意不要大补,要用平和的温补。

另外,不要等到老人家生病了才去干预,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如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平时在家要多做呼吸操和腹式呼吸训练,帮助缓解症状。有的病人基础病很严重,或咳嗽发热很厉害,则一定要尽早让老人家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办法,让患者尽快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