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进入活跃期!户外踏青请注意!

信息来源:健康中山发布日期:2024-04-10 点击量:57

春暖花开,天气温暖
眼下正是最适合踏青的时候
但一定要注意
各种虫类也到了出动的季节
尤其是每年“惹祸”的蜱虫


近期
中国疾控中心
及北京、辽宁等多地疾控部门提醒:
应注意个人防护
正确处理蜱虫叮咬
广东疾控近日也发布提醒:
已进入活跃期
被叮咬严重可致命!
户外踏青请注意



  吴奶奶(化名)家住浙江诸暨,今年70多岁,有时会去山上逛逛,干点农活。前两天,吴奶奶突然感觉自己的耳朵很痛。邻居帮忙查看后,发现吴奶奶的耳朵背部有一个黑色的“小圆粒”。还有邻居猜测,“这会不会是蜱虫?”


  于是,吴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外科医生检查后,诊断其为蜱虫叮咬,而且蜱虫头部已经钻进皮肤。随后医生用工具取出了蜱虫并消毒。经治疗,吴奶奶已无大碍,目前还在观察期内。


  据媒体报道,江苏一名老人在干农活后,突发疾病离世。然而,离奇的事再次发生,在老人病重期间,儿子一直负责照料母亲的生活起居,不久后儿子也倒下,出现发烧、血小板减少。

  家人将其送到医院后,最终被确诊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其母亲一致。

  接诊的感染科医生介绍,去世的这位患者,因为被蜱虫叮咬发现不及时,送到医院时,血小板减少,鼻腔、牙龈出血,已经处于意识欠清状态,检测布尼亚病毒载量每毫升高达10的9次方拷贝。幸运的是,老人儿子由于年轻、身体抵抗力好,加之病毒载量低,经过一周治疗便康复出院。




  新型布尼亚病毒又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SFTSV),也叫“蜱咬热”“蜱虫病”,每年4~10月多发,以青壮年居多。

  新型布尼亚病毒是2010年中国疾控中心分离并确认的一种新病毒,主要通过携带该病毒的蜱虫叮咬传播。该病在蜱虫活跃的丘陵、山区和林地频发。近年来发现,病人的血液、血性分泌物也含有大量病毒,因此,密切接触病人也有很大感染风险。


  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后,一般要经过1~2周的潜伏期,然后突然急性起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

  同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血常规检测可以发现白细胞和/或血小板进行性下降。严重可因休克、呼吸衰竭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并不是一旦被蜱叮咬就会导致疾病。一般蜱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多较轻微。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死率可超过10%,一定要引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可显著降低疾病重症率和病死率。


  新型布尼亚病毒的治疗主要为支持治疗,尚无特异性的抗病毒治疗。

  蜱虫叮咬后如处置不当,可能会把蜱虫口器“遗留”在皮肤里,易感染病毒。所以,如发现被蜱虫叮咬,建议立刻就医,若无法及时赶到医院,可采取以下步骤自行处理:


  先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再用小镊子贴近皮肤的位置轻轻夹住蜱虫头部,垂直皮肤方向把蜱虫拉出,随后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
  如蜱虫深入皮肤,不能硬拽!更不要“暴力”拍打!请尽快到医院处理。
  专家提醒:尽管被蜱虫叮咬后发病率不高,但依然不可忽视防护工作。野外游玩时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地长时间坐卧、玩耍,出行时最好穿长袖浅色衣服、扎紧裤腿、不穿凉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