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健康】怕买到假货?手把手教你如何辨别常见药材

信息来源:中山晚晴发布日期:2018-11-29 点击量:8,220


川贝和平贝,五指毛桃和断肠草,西红花和玉米须,你会不会分?入药和做蜜钱用的山楂原来不一样?泡花茶你有没有错把月季当玫瑰……下面就教大家辨识西红花、山楂、枣、玫瑰月季、石斛、川贝、五指毛桃等药材的真假优劣。

西红花



西红花又称藏红花,为鸢尾科番红花,入药部分主要是花蕊的柱头晒干而成,这也就是为何号称为花,我们平常看到的却是红色的条状物。


伪品常见是用纸纤维或者玉米须染色加工而成。要辨别真伪其实不难,“李鬼”西红花一下水就现形了,“正品西红花是暗红色,上部较宽而略扁平,下端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体轻,质松软,质脆易断。入水可见一条棕色直线迅速下沉,逐渐扩散成黄色;而伪品入水马上变红色扩散,如果水煮,还会很快有部分溶散。”



左侧西红花;右侧染色玉米须


山楂

山楂是一味消食健胃的常见药材。“入药的山楂外皮是红色的,硬而粗糙,有灰白色凸起的小斑点。”而平常当水果吃的广山楂,表面是光滑的。山楂叶也有活血化瘀、理气通脉、化浊降脂的功效。山楂叶完整者展开后呈宽卵形,先端渐尖,基部宽楔形,具2~6羽状裂片,边缘具尖锐重锯齿。

上:广山楂。下:山楂


玫瑰花和月季花

很多女孩泡玫瑰花茶饮来美容养颜,但其实一不小心就容易错把茶饮用的月季花当成玫瑰花买回来。“干的月季花也可以用来泡花茶,但是它和玫瑰的功效是不同的。”侯惠婵介绍, 月季花主要功效是活血调经、疏肝解郁,玫瑰花则是行气解郁、和血止痛。


左:玫瑰;右:月季


区分两种花茶,主要看花托,玫瑰花的花托是饱满的半球形,月季花的花托是长圆锥形;而且月季花的花萼有羽状裂片,玫瑰花是没有的。


石斛

石斛入药的一般是金钗石斛、鼓槌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其功效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品质最好的“铁皮石斛”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节明显,色较深,节上有膜质叶鞘。气微,味淡或微苦而回甜,嚼之有黏性。

上:有瓜石斛;下:铁皮石斛


市面上被当作石斛卖的“有瓜石斛”则是另外一种东西,在外形上差别很大。


川贝

川贝又称“松贝母”,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优质的川贝状如“观音坐莲”,也像“怀中抱月“。此药材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中间有呈新月形的凸起,新月两边形状对称,因此俗称“怀中抱月”,且顶部闭合。如果没有“怀中抱月”的特点,就是品质相差较远的平贝了。

上:平贝;下:川贝



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也是街坊常拿来煲汤的药材。


“五指毛桃和有毒的断肠草通常会生长在比较接近的环境,外形也相似,很容易混在一起,市民如果购买散装的药材,要留个心。”侯惠婵提醒说,五指毛桃从味道上说香味特别,外形上根部有年轮状纹路,而且外皮很韧,不容易撕断,而断肠草则较脆,易断,注意这些细节能分辨出来。平时买回成捆的五指毛桃,最好拆散整理,小心观察是否混有断肠草。

上:断肠草;下:五指毛桃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健康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