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网约医生、家门口取药,中山着力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让市民有了“医靠”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1-03-02 点击量:3,944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山市着力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市民享受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更多便利。通过“健康中山”APP,市民可以轻松预约专家门诊,“处方流转”实现了患者就近取药,甚至可快递上门,“家庭病床”服务,让特殊患者足不出户解决求医难题。


互联网医院让患者看病、取药更方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蔓延,避免市民扎堆看病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一重点难题。作为中山首家互联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随即增加了免费的发热门诊,医院儿科、内科、呼吸内科的15位医生志愿者从大年初三开始正式上岗,为中山市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如今,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模式已逐渐在中山市其他医院铺展开来。
信息化工程建设是中山市一项重要的便民工程。中山市人民医院信息科副主任陈晓铖介绍,早在2015年,中山就将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数据汇总创立了“健康中山”APP。中山市人民医院每天的门诊量约为1万人次,为尽可能减少患者奔波,中山市人民医院2019年获得了中山市首家互联网医院的执业许可,“健康中山”APP的推出让预约、取药均在家门口的设想成为可能。
每天下午6点半,中山市人民医院在客户端准时放出预约名额。“我们每天放出的预约名额并非恒定,以每一位医生实际的接诊量为依据,将定期适当增加名额。”陈晓铖表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患者,前来医院就诊并不容易,额外的名额使他们能现场预约、跑一趟就完成就诊。
目前,中山全市“健康中山”APP注册用户已达到46.7万,预约挂号服务已接入全市30家公立医院、58家接种门诊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30家公立医院支持线下扫码支付,29家公立医院支持诊间线上支付,累计交易1041.9万次。
此外,“处方流转”制度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多便利,当医院或医生为患者开出处方后,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全市范围的医院中流转,方便患者就近取药,自费将药物快递到家的方法同样可行。


互联网医院让患者看病、取药更方便


近日,中山市民众镇的周伯向该镇裕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黄宇星送上了印有“医术精湛”4个大字的锦旗。77岁的周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为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他无暇住院治疗,健康状态每况愈下。2019年,周伯入选民众镇的家庭病床名单,由黄宇星为他提供服务。

与坐诊不同,“家庭病床”服务要求医生为患者做更多工作,每次入户探访后,黄宇星也会将治疗计划、效果等详细记录下来,“在我们的努力和周伯的配合下,他主动减少烟酒的摄入,咳嗽、气喘的情况越来越少。”黄宇星说。

健康中山“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是中山市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中山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7月平台上线启用至今,中山市预约上门护理服务已达1151人次,在线护士914人,上门护理总时长达1573小时,越来越多像张先生、周伯一样难以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得到救治和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出院后患者,高龄、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以及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如果这些患者身上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和正确处理,后果或将不堪设想。而‘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的推出有效整合专业护士的碎片化时间,也满足了患者和家属的需求。目前,中山市已有29家医疗机构正式开展这一服务,覆盖全市24个镇街。”

截至2020年9月底,中山市30家公立医院、26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入了卫健局搭建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平台共计采集医疗数据10.45亿条,实现了健康信息、诊疗信息、检查检验结果及影像数据的互联互通。随着互联网平台的不断建设和发展,智能导诊、床位查询等功能也将在未来普及,健康有了“医靠”,全面奔向更高质量的小康更有了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