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新浪微博 | 繁体版 | 无障碍版

摔倒“姿势”能救命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19-02-02 点击量:11,363

    大寒节气刚过,我国华北地区的居民在期盼降雪之时,东三省及新疆等地区已沉浸在银装素裹中,而云南等地也雨雾蒙蒙。弥漫的雨雪、湿滑的路面、臃肿的衣服、迟缓的动作,这些都会增加老人摔倒的风险。


一次摔倒,健康急转直下


    摔倒,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只是“拍拍灰站起来”那么简单。可对于老年人来说,轻则骨折,重则可能危及性命。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30多万人死于跌倒,其中60岁以上的人占一半以上。


    “一次摔倒就有可能让一位健康老人的生存质量断崖式急转直下!”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蒋逸秋指出,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即使轻微的外力也可能会造成骨折。此外,老人摔倒时缺乏保护机制,也是一大重要原因。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年轻人摔倒时,通常身体是向前的,会下意识用双手支地来加以缓冲;而老年人摔倒时往往会往后仰,要么是臀部着地导致股骨骨折,要么是腰椎压缩性骨折。而一旦发生股骨骨折就需要长期卧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救命动作,让危害降至最低


    企鹅天天在冰上走路,可很少见到企鹅滑倒。所以,我们不妨学习企鹅走路的特点来防滑:膝微曲,平脚走;保重心,在脚下;注意看,落脚点;短步幅,曳步走;手臂伸,在两侧;要专注,保平衡;外八字,慢步走。
如果一不小心,还是发生跌倒怎么办?蒋主任教您一个“救命”动作,能将摔倒后的危害降到最低——摔倒时用手撑地。


    “相对于臀部着地或一侧身体着地,用手撑地给老人造成的伤害及治疗难度要小得多。”蒋主任解释,摔倒时如果用手撑地,通常损伤的是腕关节,顶多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这种手臂骨折在护理上无需卧床,且康复训练也容易做,更不会发生致命并发症。


    倘若是股骨颈骨折或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须至少卧床3个月,且愈合非常慢。如椎体压缩超过1/2,情况就会更糟,需手术治疗。


    另外,须提醒老年人注意的是,如不慎跌倒,应尽量以肩膀着地,保护头、颈等脆弱部位,或紧抓固定物体,如门框、床架等。如果向后仰倒,要迅速内收下巴,以免头部受到重伤。

 
    不幸跌倒后,老人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或受伤时别随意移动,可大声呼救或猛拍地面、墙壁,引人注意,寻求帮助。家属或陪护者发现老人跌倒时,要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伤情,如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一旦老人跌倒后出现剧烈头痛,或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症状,可能与中风有关,家属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盲目搀扶老人起身,以免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



(来源:中国老年报)